Dec 11, 2011

中醫初體驗:益壽中醫診所

就在金峰滷肉飯附近,寧波西街45號二樓有家益壽中醫,裡面有位神醫啊。


先稍微述說一下我個人的中西醫體驗吧。小時候因為經歷過表哥為了外傷去看中醫,卻因為用藥過猛,表哥在服藥後便開始七孔流血的可怕事件,從此對中醫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恐懼。然而,年長之後,覺得每次去看西醫時,尤其是感冒,總是話沒說三句,就拿了一大包的藥回家。不知何時開始,診所會把所開之藥的藥單交給病患,因此我也養成了上網逐藥搜尋的習慣,一陣子下來,發現西醫開出來的藥,真的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有時還會因為開了此藥會傷害到身體裡某樣器官或影響某些功能,於是又開另一種藥來防範這些問題,想來真有點搬磚砸腳。不過那時我對中醫還是有些排斥,加上身體無恙時居多,自然無法親身活體實驗。至於感冒看中醫,大部分有經驗的人都說,西醫復元較快而中醫較不傷身,如果不想夜長夢多,最好還是先看西醫比較保險。

上個月在季節轉換時期走了一趟上海,和台北破表的濕度比較起來,上海是既乾燥又寒冷,尤其遊滬期間暫住朋友的朝北之家,加上天天宅在家裡,幾乎完全沒有日照。話說,房子朝南朝北在台北可能不是什麼了不得的事,在上海可是一件不得了的大事。於是滯滬月餘,健康果然出問題,免疫力開始下降。

接二連三,月初時在台北天氣忽冷忽熱忽雨忽晴的情況,平日很少生病的我,居然開始氣喘起來,開始半夜會咳醒,至此,在充分感受老菸槍肺癌末期臨床痛苦之際,終於決定放棄自療思維,跑到住家附近一家門庭若市的耳鼻喉科看醫生。其實說起來,西醫耳鼻喉也就那幾招,噴一下喉嚨,薰一下鼻腔,然後又拿回一堆藥丸照三餐吃二日後,夜間照樣猛咳,日間照樣無神,想想人生實在不該如此痛苦,卻又不想再給西醫送錢,因為連家人頻頻推薦的民生社區神醫都曾讓我失望過。碰巧,同門之中有位由西醫轉中醫的醫家師兄梁醫師,經過我長期觀察,知人知面,終於讓我放下長期以來對中醫的恐懼,登門求救。

這是我第一次看中醫,經過一番望聞問切之後,梁醫師開始開藥單,接著很詳細地向我解釋病理,並請我立馬就喝上一包他開的藥。姑且不談梁醫師請我當場喝藥五分鐘後就見效咻咻呼吸聲就不見是否有心理作用現場催眠之嫌,相對於前天西醫開給我的一堆藥丸,吃了兩天仍不見起色的我,梁醫師開的中藥藥粉,居然第一天晚上就讓我一覺到天亮,半夜不會因咳而醒,兩相比較,梁醫師這位中醫也實在太神奇。

梁醫師說,所謂對症下藥,藥下對了病自然就好了,何必拖拖拉拉? 誰說西醫較快? 應該是沒遇過好中醫的關係吧。

這陣子天氣變化怪,日夜溫差大,不慎感冒的人(雖然這次我不算感冒),也許也可以像我一樣,試試老祖宗的好方法來治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